Lonely but Happy go LUCKY

tat is me..
a 100% truth n honest me..

Saturday, January 15, 2011

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?海水为什么是蓝色的?

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?

晚上看天空时,漆黑一片,只有星星和月亮发出点点亮光。但为什么在白天的时,天空不是一片漆黑呢?为什么在白天时天空是亮蓝色的,并且星星都消失了呢?

大气层本身是无色的。天空的色是大气分子、冰晶、水滴等和阳光共同创作的图景。原来太阳是一种极强的光源比月亮要亮得多)。其次,大气层中的氮原子氧原子对透过它们的太阳光会产生一定的作用。

阳光进入大气时,波长较长的色光,如光,透射力大,能透过大气射向地面;而波长短的色光,碰到大气分子、冰晶、水滴等时,就很容易发生散射现象。被散射了的色光布满天空,就使天空呈现出一片蔚蓝了。

瑞利散射(一种物理现象),会使光线在透过直径相当于该光线波长(颜色)的十分之一的颗粒时发生散射。阳光是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光线组成的,由于散射所造成,波长越短越易被散射,使得蓝色比其他颜色的散射度要高得多。(红色光、黄色光、绿色光和其他颜色光的散射度非常低,所以您所看到的天空是蓝色的)。而且人眼对蓝光比对紫光敏感。

海水为什么是蓝色的?

海水既不是蓝色的,也不是白色的,海水就像自来水一样,是无色透明的。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颜色,是海水对太阳反射光的颜色。

太阳光是由红、橙、黄、绿、青、蓝、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的。当太阳光照射到大海上,红光、橙光(波长较长的光)能绕过一切阻碍,勇往直前。前进过程中,不断被海水和海里的生物所吸收。而像蓝光、紫光(波长较短的光),也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藻等吸收,但是大部分一遇到海水的阻碍就纷纷散射到周围去了,或者被反射回来了。

紫光波长最短,散射和反射应当最强烈,为什么海水不带紫色呢?实验表明,人眼对紫光很不敏感,因此对海水反射的紫光视而不见。

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这部分被散射或被反射出来的光。海水越深,被散射和反射的蓝光就越多,所以,大海看上去总是碧蓝碧蓝的


From http://gfans.org/psas-list/zh_CN/why_sky_is_blue.html

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203115740.html?fr=qrl&cid=984&index=5

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208942581.html

http://science.bowenwang.com.cn/question39.ht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